vv

【邪簇】此是吾乡

ooc预警
@风栖梧  @舟小游 【感谢阿梧标题w】

胖子叔叔说,我的到来,完全是一个意外。

然后我哥就吐槽说,你之前也说我的到来是一个意外。

胖子叔叔又说,那不一样。

怎么不一样他也没有说,反正总归是大人的推辞。

我叫吴风,我的父亲叫吴邪,我的爸爸叫黎簇(但是我和我哥都叫他鸭梨),我哥叫吴舟。我有两个干爹,一个就是胖子叔叔,还有一个是不爱说话的叔叔,他们两个对我们兄妹俩可以说是宠出天际,小时候做的所有坏事都是仗着他们护着。

不过,我今天想说的不是我的故事,而是我两个父亲的故事。

正如我总是不能预料到我哥下一把游戏会打得多菜那样,我也没有预料到我两位父亲的相遇的关键词竟然是绑架。

因为一副莫名其妙的七指图,我的父亲就是这样突如其来又不讲道理的闯进了我爸爸的世界。

他不是一颗碰巧卡进轨道的一颗小石子,无意间改变了我爸爸的世界,他是我爸爸世界里的翻云覆雨手,把他从死寂的生活泥潭中救出来,给了他新的生命的意义,让他心甘情愿献出一切。

我十五岁那年,曾伏在我父亲的膝头,撒娇地问他是什么时候爱上爸爸的。我父亲揉了揉我的头发,掌心温厚。

他总是这样温柔又可靠。

他的眼睛里是一片寂静的湖水,只有看见爸爸的时候才会泛起涟漪。

父亲很认真的想了想,说,你能想象,一个比现在的你大不了几岁的孩子,那么认真的想要去拯救我的样子吗?

这个问题我也曾问过我爸爸,或许因为我爸爸年龄小,而且面相比较嫩的原因,我对于他的感觉更像是好哥儿们或者男朋友,我会猛地扑上他的后背,缠着他背我,还会拉着他,让他给我参谋参谋哪个男孩比较好,我问他这个问题的时候,是他在我评价新认识的男孩。

爸爸测了侧头,我能看见他小扇子一样的睫毛,一根根翘起。

爸爸说,他是第一个说要带我回家的人,我信他。

或许是一起经历过那么多的痛苦折磨和未知危险,他们在往后的余生里使劲儿地洒狗粮。

父亲对爸爸真的是宠得不行,要星星不给月亮。不想让抽烟就不抽了,不想让喝酒就不喝了,下斗也下得少了,不再那么不管不顾地往前冲了,生气了马上道歉,每天变着花样让人多吃点儿,一辈子把人当小孩子那样哄着,每晚都是相拥而眠。

我不知道怎么去定义爱情的真谛,我只是觉得,夕阳将尽,我父亲静静地坐在摇椅上,残红描摹着他的侧脸,勾勒出一副深邃又虚幻的面容,爸爸走过去,双手轻轻放在他的脸上,手腕上的红绳衬得他的手更加白皙。他虔诚而又温柔的亲吻父亲的鼻梁,那一瞬间整个世界都是他们的背景,美得不可方物。

从此,一切有关夕阳的画作在我眼里都无比逊色;从此,我对爱情的追求,不过岁月静好四个字。

我曾以为这样的生活可以一直持续下去,我们一家人可以永永远远在一起,当我和我哥结婚生子之后,我们的两位父亲能抱着孙子享受天伦之乐。

但是父亲年轻时候为了挣开所谓宿命,太过于折磨自己,而时间也在慢慢地给予他报复。看着父亲每况愈下的身体,他藏也藏不住的疲态,我开始每天晚上都翻来覆去地睡不着,害怕他就这样突然在一个安静的夜晚随风而去,直到第二天他准时出现在餐桌前,我才安心。

我知道两位父亲肯定瞒着我和哥哥一些东西,但是我也一直天真地想着,或许父亲的身体是比较严重,但是只要好好休养就不是问题,反正爸爸和叔叔们神通广大,他们一定会有办法的。

那时我还不懂得,在死亡面前,谁都是无能为力的。

我永远记得,某一个晚上,我半夜起来喝水,却看见我爸爸正站在阳台上抽烟,腕上的红绳黯淡无光。

他不抽烟的,我从没看见过他抽烟,他指间明明灭灭的烟头看得我心里难受极了。

我想上去喊他,却看见父亲从房间里出来了,我下意识就屏住呼吸停下了动作,不想被他们发现。

父亲站在阳台的玻璃门前,看着爸爸的背影,看了很久,等爸爸抽完第三根烟,才终于走过去。

他把手搭在爸爸的肩膀,被爸爸甩开,又去拉爸爸的手,又被躲开,最后没办法,只能强硬地把爸爸整个人转过来面对他。

月光淡淡,与地下的路灯一起,把爸爸的眼泪就那么清晰地映入我和父亲眼中。

父亲缓缓地拭去爸爸的泪水,又一下一下地亲着他,从额头到鼻尖,从眼睛到唇角,缱绻温柔又饱含不舍。

我转身跑进了我哥的房间,我哥被我吵醒,还没开口就被我抱住,眼泪糊了他一身。

与父亲分别的日子比我想象中还快,最后那段时间,他不愿意去医院,他想在家待着。

爸爸二十四个小时都陪着父亲,胖子叔叔和起灵叔叔也过来跟我们一起住,瞎子叔叔和小花叔叔更是每天都来,但是有时候父亲甚至没力气跟他们说上一句话,他仅剩的力气都用在握爸爸的手上了。

但是那天,父亲的精神突然变得很好,甚至能坐起来了。

他和所有人见了面,跟所有人都说了句,拜托了。

最后我和哥哥进入房间,他看着我们笑,只是喊了,小舟、小风。

爸爸一直死死地盯着父亲,不动也不说话。

父亲跟他说,小簇别怕,我在呢。

说,这次我等等你,好不好?

说,小簇,你回头看看。

爸爸不理他。

他又说,听话,回头看看。

爸爸回头,看见了我和哥哥。

父亲走了。

父亲,走了。

我和哥哥一开始也担心过爸爸会想不开,那段时间一直都陪在他身边。但是他却出乎我们意料,没有消沉、没有绝望、也没有心如死灰。

他认真地经营着吴家的生意,尽心地照顾我和哥哥,尽力地去抚平爷爷奶奶的痛,努力地承担起父亲的那份责任。

而哥哥,也开始去下斗,承担起自己的责任。爸爸本不赞同,但是起灵叔叔说会去保护哥哥,也就作罢。

可能每个人总要去学着成长。

哥哥说,一切有他,让我尽管去做自己喜欢的事情。

也会管着爸爸,让他多去休息不准过度操劳。

每当这种时候,我就又好像看见了父亲的样子,我知道这是哥哥在给我一种安全感,父亲在外的责任爸爸替他承担,在内的责任,哥哥替他承担。

爸爸年轻时候在汪家受过很重的伤,这几年又为吴家劳心劳力的,终于是病倒了。

他不愿意去治疗,他说就这样吧。

哥哥从爸爸手里接过吴家,很忙,又年轻,胖子叔叔和起灵叔叔只好跟在他身边给他镇场子。于是,就只有我能每天待在爸爸身边了。

很多时候,我们会聊起父亲,说起他第一次给我扎辫子的时候,说起他教训围堵我的小混混的时候,说起他笨手笨脚地安慰第一次失恋的我的时候。

但是更多的时间,是爸爸拿着父亲的日记一页一页地翻阅,指尖划过漂亮的瘦金体。他在用他生命中最后的一点时间,去记住父亲。

等到终于把父亲所有日记都看完的那天晚上,他解下了他戴了一辈子的红绳,郑重地戴在了我的手上,说,我真想看你穿婚纱的样子。

我抓住他的手,徒劳地想留住他正在消散的生命,爸爸……

爸爸笑了,我好像看见了他十八岁时候的模样。

他说,吴邪在等我回家呢,我,回家啦。

自始至终,只有父亲才是爸爸的家。

我两位父亲的故事就到此划下了句号,他们已经离去,但是每当我偶然间一晃神,总还会看见他们就在我面前,手牵手走着,偶尔还会停下来跟我打声招呼,喊我,小风。就如同多年前那样的平凡的每一天。





评论(29)

热度(225)

  1.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